看完Interstellar就来写长评。
spoiler warning:剧透注意

我看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闻到奥斯卡的味道了。
不得不说,Nolan把科学和文学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融合。电影中有非常多的文学隐喻可以发觉,我并不是一个scientific的人,相对论牛顿定律也只停留在入门AP Physics程度(估计也不到),但是我想简单写一下电影中那些让我感动的地方。
当Cooper一群人进入太空时,教授为他们朗诵了一首诗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。诗人是为了他临死的父亲所写了这首诗,然而虽然他说rage, rage,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,咋看之下是觉得诗人希望他的父亲活下去,实际上却是安慰他的父亲希望他一路走好。这里就已经暗示了教授知道他们会一去不返。而后来找到Mann的时候Mann也证实了教授的意思,并且再次提到了这首诗,而Cooper才明白其实教授已经告诉了他真相,只不过他没有察觉。
Romilly在看到黑洞的时候说了:这才是真正的黑暗之心。这其实指向了Joseph Conrad的名著The Heart Of Darkness,此书描述了主人公被派遣到刚果殖民地其中的旅程和所见所闻,而对于主人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趟对刚果的探索,也是发现人心黑暗以及真相的旅程。在那个时代,对于欧洲人来说非洲几乎是一个未知的世界,纵使有书籍有研究有学习,现实还是和书本相差甚远。The Heart Of Darkness中的旅途与Cooper等人的旅途意义相似,都是探索未知世界的旅程,并且在其中不仅获得了学问上的知识,更重要的是对人类内心的探索。对着黑洞说黑暗之心指的是Cooper掉入黑洞中的那个旅程。在坠入黑洞后他明白了Brand的爱的理论的正确性,而片尾也的确证明了Brand是对的:爱是一个未知的但是伟大的力量。Cooper在五维空间里向女儿Murphy穿出讯息,等于说他已经脱离了原来的空间,进入了平行空间甚至在平行空间之上。无论Cooper进入宇宙多少次,他都注定会进入这个五维空间里向Murphy传递摩丝电码,而Murphy会因为爱和信念而发现。
Cooper的女儿Murphy的名字出自著名的墨菲定律,其中包含四条:一,任何事物都不像它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。二,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。三,会出错的事情总会出错。四,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,那么不论几率多小,它都会发生。这样看来电影内容涵盖了每一个法则。Brand在寻找Miller失败之后挫败的认识到了自己的天真,说她学了那么多,跟现实却不一样,证明了第一条。Cooper和Brand去寻找Miller的旅行总共耗费了二十三年,比本来预计的时间长很多;Cooper临走前知道自己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,却没有料到会看到女儿在病床上老态龙钟;电影中的各种时间相对论都证明了第二条。Cooper在五维空间里竭尽全力想要让Murphy阻止当时的自己离开,却一直无法成功,证明了第三条。在空间站里Romilly告诉了Cooper自己的恐惧,还有对于飞船薄铝板的不安,而后空间站的确出了意外;TARS准确的预测到了Mann的不可靠性;证实了第四条法则。
Cooper在离开五维空间的时候看到了当时穿越虫洞的Brand,并且伸出了手。与其说那是握手,不如更像是米开朗基罗的名画《上帝创造亚当》中的情景。一切会发生都是因Cooper而起,虽说不知源头,也不知这个轮回何时结束。但是可知的是,当Cooper离开五维空间的时候,他成为了超越普通人类的存在,而在星际中穿越的旅行正是他的创造,因他而起,犹如上帝创造亚当,创造世界。
此片很长,将近三个小时,却足以让我回味无穷,兴奋的睡不着觉。
兴奋是因为这样的电影太难得,也是因为自己可以看懂一些而感到高兴,总觉得这几年书没有白读。但是为了AP Literature读The Heart Of Darkness还觉得非常枯燥,现在看了,真是庆幸自己有读。而听到教授朗诵诗歌的时候自己也可以小声跟着读出来,因此感到非常自豪。科学与文学融合的恰到好处,我也明白为什么Interstellar可以上这期时代杂志并且有专栏的原因了。其中的内涵以及深刻涵义还有许多是我没有悟出来的,还需要慢慢回味,增长见识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1 )
 

© Ivy Times | Powered by LOFTER